10月8日可以觀看到18年一次的月食「血月」

天文奇景月全食可能不算罕見,但難得一見的「連環四月食」或稱「血月」,將在10月8日在天際上演,我國人民當晚別忘了擡頭賞月,因爲紅色月亮不用望遠鏡就看得見,錯過這一次,就要再等18年。

10月8日晚上的「連環四月食」,是自今年4月15日開始的「連環四月食」的第二環,在第二環節時,我國人民可以在10月8日晚看到月亮由暗紅色轉爲白色,當晚7時04分月出,月食過程歷時逾3個小時。

大山腳長弓天文台台長張森榮受詢時指出,「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4次發生,也就是2年內連續有4個月會現「月全食」,每次相隔6個滿月的月全食。


2014年是在4月15日及10月8日發生,餘下的兩環月全食將于明年4月4日及9月28日出現,罕見的「連環四月食」,過去500年隻出現過3次,第4次就在2014年的4月和10月出現,錯過這一次,還要再等18年。

暗紅色月亮


張森榮說,市民想拍下今次血月奇景,可用400毫米以上焦距的長鏡拍攝,800毫米鏡頭效果最好。

他表示,「連環四月食」也稱爲「血月」(Blood Moon)。血月之形成,是月球進入沒有太陽光直射的本影時,因爲大氣層將紫藍綠黃色的光都吸收掉了,隻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也就是「月全食」。

他說,今年10月8日之月食在月出前已經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月出不久後,便會進入食既,從食既至生光則有一小時。如天色良好,市民可觀賞到這次天文景象。

「此次月食時月亮的仰角頗低,觀看地點以可看見東方地平線爲佳。若市民想拍下今次奇景,可用400毫米以上焦距的長鏡拍攝,800毫米鏡頭效果最好。」

他說,上一次「連環四月食」發生在2003年至2004年,而下一次將會在2032,2033年出現。

他指出,月食古時名爲「天狗食月」,今次更會出現「滿紅月」,在風水學上月亮掌管安寧,古代人認爲會有不安寧的事情或大衝擊會發生。

檳晚上7時04分

在10月8日(星期三)晚上,全馬各地月出時間如下:吉隆坡晚上7點、芙蓉晚上6時59分、怡保晚上7時02分、馬六甲晚上6時58分、大山腳(檳城)晚上7時04分、新山晚上6時52分、亞羅士打晚上7時04分。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