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升息0.25%

美联储(Fed)在大马时间6月14日凌晨,公布最新利率决策,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升至1.75%到2%,符合预期,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的新高。早前报导,美联储决策单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指出,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经济活动温和上升,整体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低水平。同时,整体通货膨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通胀都在2%附近,将持续支持渐进升息。


美国预计今年会升息4次,这是第二次。多数委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前景保持完整,可能有必要「很快」再加息。美国加息究竟对大马有什么影响呢?这里为你解析一二。


1.令吉兑美元贬值

升息是货币走强的讯号,全球资金将被吸引往美元资产挪移,也就是说存款户会把钱从其他利息较低的国家换成美元、移到美国当地银行,美元需求看增,也将推高汇率。


2. 外资撤出新兴市场

美国利率走高,引发原本停泊在新兴市场的资金大量撤回美国。这意味着美国的升息将导致大马股市或出现超卖的现象。


3. 加重国家偿债压力

升息导致美元大涨,这导致拖欠美元债券的国家,需要承受沉重偿债压力。


4. 进口商品变贵

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买入生产设备、原料的公司经营将面临更大挑战。


5. 大宗商品走跌、黄金越来越不值钱

美元强升将冲击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包括原物料、矿产、金属、能源都将承压,市场资金可能从避险性质较高的黄金转向美元,黄金价格看跌。


不论如何,基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已经在今年一月份升息,而有专家预测国家银行或有机会在7月份再度宣布加息,因此或将可以抵消美国加息的影响,或将影响程度减至最低。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