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防晒霜?教你看SPF和PA值

马来西亚四季如夏,在这种艳阳高照的情况下,出门前涂防晒霜已经成为了很多女生们的习惯。但防晒霜的种类很多,如何选择最适合你的防晒霜呢?可以防晒霜上的SPF和PA值来作为参考。


首先来了解防晒霜最大的功能: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阳光中的紫外线分为「UV-A」和「UV-B」两种。紫外线「UV-A」约佔了95%,能够穿透肌肤底层的真皮层,对细胞造成伤害,一年四季都要注意这种紫外线,因为它会穿透窗户或是云层,阴天时也要注意。


另一种紫外线「UV-B」,约佔了5%;特别容易出现在夏天,由于会被肌肤的表面吸收,以致于造成晒伤或发炎。因为无法穿透玻璃或窗户,所以戴帽子或是撑阳伞也能有某种程度上的阻隔。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防晒霜上所注明的SPF和PA到底是什么意思?


1. SPF

「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简称,称作日光保护係数,可以阻隔使皮肤晒伤或发炎的UV-B紫外线。

4~8为中级防晒效果,8~12为高级防晒效果,12~20为高强级防晒效果,大于20则为超强级防晒效果。

SPF值后面的系数是指紫外线照对皮肤的照射不致伤害的一个时间范围,通常以20分钟为标准,比如SPF8相当于可以防晒160分钟(20分钟 x 8 = 160分钟)、防晒係数SPF10的防晒霜即是「20分钟×10=200分钟」,代表200分钟内不会被晒伤。

可是现实中,一旦流汗或是脱妆,防晒功能就减弱,所以适时的再涂抹一次防晒霜比较保险。然而防晒系数越高的产品越容易阻塞毛孔,让皮服感觉油腻和厚重。


2. PA

「PA」是Protection Grade of UVA,可以预防造成皱纹或肌肤下垂的「UV-A」。如同上一段所提到的,UV-A会穿透窗户或是云层,所以不管天气如何都应该做好预防措施。PA可以分为「PA+」~「PA++++」等阶段,+的符号越多,代表效果越好。

如果想既防晒又不致晒黑,最好选择同时含有SPF和PA两种系数的防晒产品。


PA的系数是以“+”来表示的。一般PA+表示低效防护;PA++是中效防护;PA+++是高效防护。也有产品是以UVA来表示防晒黑系数的,如UVA12,数字值越高就表示越不易被晒黑。


简单说来,吸收紫外线的制剂分为防晒伤与防晒黑两种,SPF值代表防晒伤指数,抵抗UVB;PA值代表防晒黑,抵抗UVA。建议:

‧散步等日常生活,选择「SPF10上下」、「PA+」

‧运动或是外出跑业务时,选择「SPF10~30」「PA++」

‧到海边‧度假中心,或是从事户外运动时,选择「SPF30~50」「PA+++」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