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解散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

希盟政府在5月23日首次召开内阁会议,这是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在第14届大选赢得执政权以来召开的内阁首次会议。在这次的会议上也宣布,将大刀阔斧终止多个机构单位,包括即日起解散国家教授理事会、特别事务局(JASA)和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其中SPAD解散后职权回归交通部。另外,村长一职也将会废除。


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 Suruhanjaya Pengangkutan Awam Darat),简称 SPAD,是一个为马来西亚计划、规范和执行陆上公共交通和货运规定而设立的政府机构。


该委员会是通过2010年5月马来西亚国会通过的“2010年公共交通委员会法”成立的。该委员会的权力来自于2010年公布的同时通过的“公共土地运输法”。“公共交通法”于2010年6月3日在宪报刊登,成为委员会成立的正式日子。


若以名堂来看,掌管大马交通命脉的交通部,其重要性绝对是公认的,大马的海陆空包括铁路的交通,都归纳在这个部门之下。无奈在308大选后,马华得不到绝大多数华裔选民的支持后,遭巫统主导的国阵政府以“2010年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法令”,把陆路公共交通的权力,包括铁路,交由当时的首相署掌控,变相的对交通部长削权。


尽管当时很多马华领袖都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但在该法令下成立的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把原隶属交通部的铁道局也纳入有关委员会,陆路公共交通与商用交通,即各类巴士、德士、火车、货车等的管辖权力全落在首相署手上。在海陆空三大领域中,交通部在陆路公共交通的权力已式微,仅剩陆路交通局(JPJ)仍由交通部管辖。


自那时候起交通部长就失去了管辖公共交通的实权。甚至连一切有关火车铁道计划,包括铁道规划、铁道篱笆的设计、火车站和路线关闭与开放、执照和兴建管理铁路费等,都归属该委员会,而非交通部。


很多和交通有关的事务,交通部长是管不上的,尤其是和基建有关,涉及拨款建设的项目。备受关注的隆新高铁计划,在2016年代表大马签署隆新高铁计划的就不是我国的交通部长,而是时任首相署部长,代表新加坡的则是该国的交通部长。


反对党领袖就曾大力抨击交通部长没有实权,讥讽全世界大概只有大马的交通部长是不管公共交通的。


而如今随着敦马宣布废除这个部门,这也意味着相关权利再次回到了交通部的手中,期待着新任交通部长陆兆福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以上部分资料源自:《星洲日报》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