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捷运系统计划(RTS)继续推行

虽然之前首相宣布将废除耗资大约RM1100 亿的隆新高铁计划,不过交通部长陆兆福证实,政府同意继续推行马新捷运系统计划(RTS)。


很多人柔佛人引颈长盼的马新捷运系统(RTS),其实早在7年前两国政府就已经开始对外宣布,直到2013年马新双边会谈后才开始有了眉目。


而经过4年多共计13次的会议后,两国部长在2017年宣布达成协议,成立联营公司及针对特许经营费达成共识,如何分配股权等。


据了解,该公共交通计划预计在2024年12月31日通车。届时,RTS将单程每小时可载送1万名乘客,加快马新的往来通勤情况。通车后,往返柔佛新山与新加坡兀兰的地不老接驳火车服务将停止运作。


RTS建造费方面,两国已有定案,各委任一家基建公司负责资助、建造、维修设施等工作,大马负责39%建造费,狮城承担61%相关费用。这是因为狮城在建设RTS计划上比我国面对更高的建造成本,当中原因包括地底设施、面对更长的捷运路线(延伸到狮城汤申路捷运路段)。


该捷运需要50年时间,方能达致成本与收益持平,此前,车资收益的分配也将按照39:61的比率进行。至于之后的收益分配,尚未有定案。


而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殿下之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曾经透露了RTS计划中的建造蓝图,是一座以孤形高架轨道的方式建造,其中一段高架高度还离海面30米高,非常吊诡,并不是一般民众想像中的捷运轨道是与新柔长堤直线建造。殿下就直言,此计划莫非是为了拆除新柔长堤而设?不然为何要特别建造离海面高30米的高架轨道,不只不实际,也浪费不必要的建费。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