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取消JKKP单位,终止联邦村长

为了开源节流以及提升效率及节省公帑,希盟政府在上台后,首相敦马哈迪宣布,将解散多个前朝政府的官方单位,其中包括了联邦村委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通讯部辖下的特别事务局(JASA)、国家教授理事会,及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等。


这也意味着,所有的联邦村长的职位将被终止,而且以后也将不会出现新的联邦村长。针对联邦村委会,马哈迪批评,这项机构职责与州属村委会职责重叠,更充斥政治元素,无助于政府管理。


或许很多人会感到疑惑,究竟什么是联邦村委会,以及联邦村长呢?其实,目前的村长主要分为2个,分别是联邦村长以及州政府委任的村长。


联邦村长的成立,是在2008年大选时,国阵失去槟雪霹吉丹这5个州政权。于是国阵宣布在这5个州成立联邦村委会,与州属村委会打对台。2013年大选,国阵收复霹吉州政权,只剩下槟雪丹联邦村委会。


联邦村委会主席每月享有900令吉津贴、秘书每月享有300令吉津贴,两人更能获得每次开会100令吉津贴,而村委会成员每次开会可获50令吉津贴。


至于州政府委任的村长方面,随着多个州属例如霹雳、柔佛、吉打等等变天更换州政府之后,预料这些州政府将终止村长的职务,再委任其他人士担任村长。这些村长之前都是由执政的政党例如马华推荐再由州政府委任,相信新届州政府将采取此方式,由希盟成员党推荐再由州政府委任。


虽然很多地区的村民希望能保留之前的村长,不过村长一般上都是有政党背景的,例如由马华所推荐委任的村长,一般都是马华的党员,因此若希盟政府考虑保留这些声誉良好的村长时,或也将面对政治上的难题。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