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各政党的得票率

2018年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已经落幕,根据《星洲日报》的资料显示,在这次大选之中,赢得中央政权的希望联盟得票率约50.1%,国阵32%,伊斯兰党则是18%。


由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及土著团结党组成的希盟共获得568万5252张选票,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则获得362万4921张选票,伊党204万3159张。


在2013年大选,当时由公正党、行动党及伊斯兰党组成的民联获得562万3984张选票,得票率约50.9%。另一方面,国阵则有523万7699张选票,得票率约47.4%。


尽管当时民联得票率突破50%,不过由于大马奉行简单多数制(First pass the post),民联仅赢得89个国会议席,无法拿下中央执政权,国阵则获得133个国会议席。


而按照这2届的得票率来分析,希盟成功稳住民联时期的支持率,选前不被看好的伊党成功的守住马来基本盘,甚至抢夺来自国阵的支持,而国阵因流失大量支持,种下败选苦果。


在本届大选,希盟拿下113个国席,国阵赢得79个,伊党则有18席,沙巴复兴党8席,独立人士3席及沙巴团结党1席。


另外,雪兰莪已成为希盟的政治堡垒,得票率达到65%,远远抛离国阵(19%)及伊党(16%)。曾经是国阵堡垒的柔佛州,也一举被希盟攻破,希盟得票率有59%,国阵则跌至33%,伊党8%。


沙巴也出现同样情况,前部长拿督斯里沙菲宜成立的沙巴人民复兴党及希盟合作成功获得67%选票,国阵仅得32%,伊党1%。


被视为国阵定存州的砂拉越也出现动摇。国阵虽然获得40万3259张选票,但得票率已经下跌至53%。希盟则拿下34万8803张选票,得票率46%。伊党难成气候,只得10万591票。相信在两年内举行的砂拉越州选,国阵守土将会面对希盟的强力挑战。前提是砂拉越土保党没有加入希望联盟。


以上文章的资料源自:星洲日报~ 无论如何,基于选举委员会并没有发布相关官方的报告,因此这份数据或许有些误差。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