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部长和国会议员的薪水

你知道在马来西亚,这些当官的,包括国州会议员和部长们的每月领取多少纳税人的薪水吗?来看看马来西亚各大高官显要们的每月薪水列表吧。


1980年国会议员(薪酬)法令阐明,每名内阁部长可以获得1万4907令吉20仙的薪外,同时每月也可领取1万6000令吉的国会议员薪金。至于首相和副首相的薪酬,在减薪10%后,则从每月的2万2826令吉65仙和1万8168令吉15仙,减至2万零543令吉99仙和1万6351令吉34仙,他们同样每月可领取国会议员薪酬。



一般上的部长也是国会议员,因此每名部长每月在领取约1万3400令吉薪金的同时,也在国会议员身分下,获得1万6000令吉的固定津贴,共计约2万9400令吉。这不包括5000至1万令吉的多项如房屋、电话和应酬等津贴。


不过,1980年国会议员(薪酬)法令阐明,任何一名内阁成员,若兼顾其他部门,也只能领取一份薪酬,视何者为高;就以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例,她除了担任副首相,也兼任妇女事务与福利部部长,但她仅能享有副首相的一份薪水。此外,内阁阁员也获得由政府支付的官车、聘请司机、秘书和汽油津贴等福利。


根据上述法令,政府也会为首相、副首相、部长和副部长支付他们到外国展开的官访和出席公开活动的费用,这些开销包括机票、住宿、交通、食物、洗衣及电话津贴等。任何在国会担任反对党领袖的国会议员,可获额外3846令吉59仙的津贴。


另外来看看各别州属的州议员的薪水,若仅以州议员基薪计算,砂州议员以1万5千令吉的基薪冠全马,雪州议员的基薪居次,有1万1千250令吉,而排第三的是登嘉楼和彭亨,有1万1千令吉。


另外值得一提的话,砂拉越首席部长的薪水,竟然比马来西亚首相的薪水来得高。砂州州议会是于2013年5月21日通过行政人员及议员调薪的法案。


砂拉越首长的薪金大约3万9千令吉、副首长月薪大约3万5千令吉;高级(正)部长及州议会议长月薪大约3万令吉;部长月薪大约2万7千令吉;助理部长及副议长月薪大约2万1千令吉;州议员月薪大约1万5千令吉,以及政治秘书月薪大约9千令吉。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