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和沙巴将变天由希盟执政

基于在霹雳州和沙巴州,各阵营所获得的票数都未过半,因此所以之前的霹雳、吉打和沙巴都出现悬峙议会,被迫和其他的阵营合作。虽然之前一度的局势靠向国阵,尤其是沙巴州首长已经宣誓、而霹雳州也一度传出伊斯兰党将靠拢国阵。不过来到如今,希盟成功扭转局势,有机会拿下这3个州政权。


霹雳州选举成绩,未有任何阵营取得过半数,霹雳州陷入悬峙议会。公正党旗帜上阵的希盟赢得29席,国阵获得27席,伊党囊获3席。这也意味着,伊党成为造王者,决定国阵或希盟谁能主政霹雳。看守霹雳大臣赞比里的通讯主任尼占(Nizam)在5月10日晚上宣布,霹雳国阵已取得足够议席,以组成政府。


不过如今根据最新的消息,霹州土团党主席阿末法依沙宣布霹州希联已经获得31席多数议席筹组霹州新政府。他是在5月12日的下午1时20分在近打行宫外受记者追问时表示,霹州希联是以31席筹组霹州希联政府。不过他不愿透露是哪位国阵议员支持他们。至于霹州大臣人选,他说,将交由希联最高领导层决定。阿末法依沙是与希联四党代表及中选议员在近打行宫觐见霹州苏丹后离开时,受到媒体的追访。无论如何,究竟在什么时候正式宣誓,还未决定,因此局势还有可能生变!


另外在沙巴方面,虽然沙巴国阵主席慕沙阿曼已经在5月10日晚上在州元首祖哈尔(Juhar Mahiruddin) 面前,第五次宣誓出任沙巴首长。不过在传出多位国阵议员跳槽后,民兴党署理主席达雷尔(Darell Leiking)证实,该党主席沙菲益将在今晚(5月12日)宣誓就职,成为新任沙巴首席部长。


至于吉打,希盟兼土著团结党吉州主席拿督斯里慕克力已经在5月11日宣誓就任,再担任吉打州务大臣。希盟于509大选,赢得吉州36州议席中的18席,但是因伊党15席及国阵巫统3席综合也是18席,一度引起吉州可能出现悬峙议会的争议,不过随着新任大臣宣誓就职后让风波平息。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