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监督:希望联盟的60个竞选宣言

如今马来西亚正式的变天,希望联盟成功入主布城,执政中央政府。在希望联盟执政后,如今身为人民的我们,就有义务一起监督新政府的竞选宣言。


希望联盟在全国大选之前,宣布推出涵盖“5年内落实60项长期目标”及“执政百日10大新政”的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宣言,其中首要承诺是废除消费税及恢复较公平的销售税。


教育方面,希盟希望政府学校成为全民的首选学校,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可凭统考文凭申请入读政府学校及成为公务员,但条件为申请者必须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马来文科考获优等。


希盟是根据5大核心草拟60项宣言,即减轻人民负担、改革国家行政与政治机制、促进公平与平等的经济、根据“1963年大马协议”恢复沙巴及砂拉越的地位,以及建立一个具包容性、中庸及备受赞扬的大马。


除了废除消费税及恢复销售税,在长期目标中,希盟其他首要承诺为设立“内阁特别委员会”调查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联邦土地发展局、玛拉与大马朝圣基金会丑闻,以及逐步废除大道收费等。


此外,希盟也会暂缓所有每月收入低于4000令吉的高等教育基金借贷者摊还贷款,同时也会废除列入黑名单政策,并增加来自B40及M40收入群体的学生奖学金配额。


希盟承诺,会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包括提供足够拨款及师资予有关学校。其它备受瞩目的竞选宣言还包括,一旦希盟赢得大选入主布城,将限制首相任期最多2届,而首相不可兼任其他部长职;州务大臣及首长的任期亦不得超过10年。


希盟也承诺,将会废除1971年大专法令及其他相关法令,确保大专生及大专院校拥有自主权及自由发言权,同时让学生获得校方的拨款,及更有序的扩大技职教育。


希盟承诺,会仿效雪州及槟州政府,制度化拨款发给华小及全国独中。希盟特别提出多项关注沙巴及砂拉越人民福利的宣言,包括承诺将遵守“1963年大马协议”精神,恢复沙砂原有的主权及地位、执政100天内成立特别国会委员会重新检讨及执行协议内容,还权予民等。


百日十大新政:

希望联盟承诺,一旦执政成立新政府,将会在首100天内,落实以下10项新政:

1.废除消费税,并且推出各项惠民福利,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

2.稳定油价,推行援助特定目标群的汽油津贴机制

3.废除所有施加于联邦土地发展局垦殖民的不合理债务

4.为家庭主妇缴交公积金

5.统一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并且渐进地提高最低工资

6.收入未达4000令吉的高等教育基金借贷者,暂缓偿还,并且废除黑名单措施

7.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一马发展公司、联邦土地发展局、玛拉人民信托局和朝圣基金局的金融丑闻,并且重组这些机构的领导结构

8.成立内阁特别委员会,立即检讨和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9.推行健康关怀计划,为低收入群体(B40)提供500令吉的基本医疗津贴,在所有注册的诊所都能获得医疗

10.详细谨慎地检讨各项颁布予外国的大型计划


以上资料源自南洋商报之前的报导~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