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大选共有584候选人失按柜金

马来西亚2018年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尤其的激烈,在全国222个国会议席,以及505个州议席之中,提名参选国州议席的候选人多达2333名!这也让全国727个国州议席中的655个出现多角战,也使得这次无论是参选人数或多角战数目都打破历届纪录。


在第14届全国大选成绩出炉后,共有584位国州候选人丧失按柜金;若以国会议席1万令吉及州议席5千令吉计算,总共371万令吉按柜金被没收。根据规定,得票率少过选民人数八分之一的候选人将被没收按柜金。


这次大选中出现多个多角战,独立候选人大多数都因得票不高而丧失按规金。在78名竞选国州议席的独立人士中,有67名人丧失按规金,包括19个国席及48个州席。


希望联盟方面,共有19国及73州的按柜金被没收,包括土团党的9国26州、公正党3国16州及诚信党的7国31州。


国阵方面有6国及26州的按柜金被没收,包括马华4国17州、民政党1国5州、国大党3州、进步党1国及自民党1州。


根据大选条规,竞选国会议席须缴付1万令吉按柜金和5000令吉竞选宣传品押底金,共1万5000令吉;至于州议席参选者,则须缴付5000令吉按柜金,以及3000令吉竞选宣传品押底金,总共8000令吉。


任何候选人至少要获得八分之一的选票,并在选把竞选宣传品拆卸干净后,才能领回按柜金和押底金;票数少于八分之一,或者没在限期内拆卸竞选宣传品的候选人,按柜金或押底金都会被没收。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