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收费大道,政府料损失至少540亿

希望联盟在2018年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之中承诺,将逐步的废除收费大道。不过废除收费大道非同小可,或许政府必须付出昂贵的代价。敦达因坦承,废除大道收费将令政府蒙受540亿至550亿令吉损失,政府精英顾问团将在下周将会晤所有利益相关者商谈此事。


目前南北大道公司由国库控股持有51%和公积金局持有49%股权;其他大道如沙亚南大道、芙蓉波德申大道及大使路淡江大道等,则由私人界拥有。相信在策略上是南北大道公司持有的大道能够比较快谈妥,而其他由私人界持有的大道则需要多一些时间


亚企理财中心税务与财务咨询总监拿督蔡兆源说,相信希盟政府在宣布大道收费调整政策方面,会采取逐步废除过路费的方式,不会一次过宣布废除。大道公司兴建大道是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总共发了550亿令吉的债券,所以预料会逐步废除收费站,才不会对国家财政造成重大影响。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共有31个大道收费站。2016年每条高速公路的年度运营和维修成本介于682万至15亿令吉。而大道的收入则介于2700万至28亿6700万令吉。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