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 今日新闻焦点

之前的509大选以及之后2天的特别假期,让很多人每天都躲在家里追看关于马来西亚最新时事新闻。不过随着今天星期一,很多人都照常恢复上班后,也错过了一些最新消息。在此LC 资讯网为各位带来整理报导,看看在今天5月14日的新闻焦点。


1. 安华释放时间仍然无法确认

较早时,安华长女兼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说,皇家特赦委员会原定在明天下午5时针对安华释放的会议,将提早至明早11时开始,地点在国家皇宫举行,因此安华或有望在明天下午就获得释放。不过根据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最新发布的消息指出,皇家特赦委员会关于释放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的会议,已推迟到星期三(16日)。因此安华究竟什么时候将获得释放,仍然不得而知。


2. 首相马哈迪记者会

首相敦马哈迪在今天仍然有召开记者会,其中的重点摘要包括了:

- 林冠英只是被推荐出任财长,尚未宣誓,每一位部长都必须在法律上符合资格,没有面对贪污滥权的诉讼,而这一切都需要花费时间一一确认。

- 特赦安华: 安华获特赦程序可能延迟,政府承诺特赦他,但须遵照程序,特赦局可能展延会议,一切须依章行事。

- 总检察长放假:政府已指示总检察长(AG)阿班迪即起告假,职务将由律政司暂代。

- 反贪会首席专员辞职:祖基菲里已辞职,明日政府将宣布接替人选。

- 刘特佐下落:政府大概知道刘特佐行踪,目前未向任何国家提出引渡请求

- 一马弊案: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一马弊案。

- 重新审核前朝政策:已下令所有部门禁止搬动及销毁所有文件,所有前朝政策都要重新审查。


3. 涉及高官纷纷调职或辞职

前首相纳吉及其夫人罗斯玛被列入禁出国名单,有消息人士透露,第二批禁出国名单是与一马公司案及其他正在调查案有关的人士,而这份名单据说“非常长”。首相马哈迪开始大刀阔斧,对付和一马公司案相关人士。

除了总检察长阿班迪被指示告假、反贪会首席专员祖基菲里辞职之外,如今财政部秘书长依尔万也被调职至公共服务局(JPA),其合约更被缩短至下月。另外,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主席丹斯里沙里尔今日也辞去当局主席一职。


4. 雪兰莪希盟行政议员阵容出炉

雪州行政议员正式宣誓就职,以“4:3:2:1”(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土团党)方案分配,当中7个为新脸孔。

此届行政议员阵容大洗牌,获得留任的只有拿督邓章钦(行动党)、甘纳巴迪劳(行动党)和阿米鲁丁(公正党)。新脸孔分别是行动党的金銮区州议员黄思汉、公正党的南柏再也区州议员哈妮查、斯里斯迪亚区州议员沙哈鲁丁、加影区州议员许来贤、诚信党的斯里沙登区州议员西蒂玛丽亚、班丹英达州议员区州议员依兹汉哈欣和土团党的巴生海峡区州议员拿督阿都拉昔。


5. 本周内公布10人内阁部长

之前原本在上周六宣布内阁人选,不过后来仅宣布3个部长职位。而首相马哈迪表示,希望能在本周内决定10名部长的初步内阁阵容。

另外其他州属预计将在这个星期内,陆续的公布行政议员名单。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