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藜麦Quinoa?

首相纳吉的一句不吃米饭吃藜麦的言论,让藜麦Quinoa,顿时成为我国网络第一热搜的字眼。那你知道什么是藜麦吗?来长长知识吧。


藜麦Quinoa在马来西亚的售价,每公斤大约是RM60,而一包10KG的售价大约是RM600,比普通的白米贵上大约22倍。


藜(读音lí)麦 (学名:Chenopodium quinoa Willd),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由于其具有独特的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其养育了印加民族,古代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


在印加文明兴盛时期,藜麦已经成为古印加民族的主要食物之一。直到1980年代,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寻找适合人类执行长期性太空任务的闭合生态生命支持系统(CELSS)粮食作物时,神秘的藜麦在安第斯山脉被“重新发现”,NASA对藜麦做了细致全面的研究,发现其具有极高而且全面的营养价值,在植物和动物王国里几乎无与匹敌,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纤维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含量都高于普通的食物,与人类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需求完美匹配,对长期在太空中飞行的宇航员来说不仅仅是健康食品,更是安全的食物。NASA将藜麦列为人类未来移民外太空空间的理想“太空粮食”。


联合国将2013年宣布为国际藜麦年,以促进人类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研究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列为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


自2000年---2008年间,玻利维亚的藜麦出口价飙升了7倍,90%被发达国家购买,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食用和营养,玻利维亚政府甚至把藜麦设为“战略性物资”。由于气候、地理、生产条件及政治等原因,2000年前藜麦原产地产量有限。


近些年强大的需求让藜麦从安第斯山快速走向世界,虽然北美一些基金和公司对南美洲藜麦生产给与专业扶持和帮助,但是受到地理因素限制,产量继续扩展能力空间有限,到2012年产量不足10万吨。全球的藜麦原粮98%以上来自南美洲,由于需求强劲,2008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供不应求。近几年很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藜麦种植,美国已率先开始本土化种植,最初美国销售的种子价格高达每100粒3.00美元,合4000美元/kg。


藜麦易熟口感好,可以和任何食材搭配或单独食用。煮粥时,在滚水中煮沸约10-15分钟左右,令其膨胀、籽粒变半透明后即可食用。国际上也有一些成熟藜麦深加工食品,例如冲泡饮料等等。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