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传统习俗

来到了大年初七,在初七也是人日。汉族民间传说女娲初创世,造世上生灵万物,第一日造鸡,二日狗,三日猪,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马,七日人,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



正月初七传统习俗:

关 於“捞鱼生”的来源,其实说法不一。其中 一个比较可以相信的说法是:“在人日当天,古人以七种菜为羹,作为七日的象征。七彩羹源自六朝时代,也是今天七彩鱼生的出处。吃了由七种蔬菜煮成的食物之 后,就意味着春节告一段落,从年初八开始,每个人得脚踏实地过日子。”


在大年初七捞七彩鱼生,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华人和新加坡华人的习惯和习俗。而这其中七种菜,其实就是包含了各种好意头的蔬菜。这七样菜各有兆头,取的是其谐音。芹菜是“勤”,吃了蒜,就会“算”,芫菜要取的便是“缘”,吃鱼,年年有“馀”等,这道菜起了祈福则喜作用。




大马华人在捞鱼生时,往往多人围满一座,把鱼肉、配料与酱料倒在大盘里,大家站起身,挥动筷子,将鱼料捞动,口中还要不断喊到:“捞啊!捞啊!发啊!发啊!”,而且要越捞越高,以示步步高升。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