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灾后要注意的事项

槟城日前发生严重水灾,其实在水灾后的清理固然重要,但更要注意的是卫生安全问题。经历水灾后,若善后工作不当,该地区或将爆发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自然疫源性疾病,或虫媒传染病等影响。


水灾后,不少动物尸体必定会浮现,由于这些尸体在腐烂时会有细菌和病毒等蔓延,加上水源污染,居民一不小心就会受感染。因此,这个时候必须较过去更加格外注意个人卫生,环境清洁上也得多加留意,否则很容易会出现霍乱或大肠杆菌等疫病。


清理住家须知

1.水涝退去后,应清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

2.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

3.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

4.建议大家戴上手套及雨靴来进行清理工作。

4. 清洁家中并全面消毒。彻底把房子消毒,包括冷气机和过滤器。



注意10点确保水灾后健康

1.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洪水后饮用水容易被污染,煮沸消毒最简便有效。

2.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容易繁殖细菌,食后易致病。

3.要吃新鲜的食物,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采食野生的蘑菇。雨后菇,常有毒,不要采食。

4.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临时住所要建临时厕所,并采取消毒措施。

5.要做好环境消毒和灭蝇、灭蚊、灭鼠工作,不要让蚊蝇滋生。灾后环境改变,容易导致蚊蝇滋生。

6.垃圾、废墟要及时填埋、清理,不要食用淹死的禽畜肉。

7.要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切勿脏臭。尽可能让灾后的生活、工作环境干净卫生。

8.要防中暑、受凉、蚊虫叮咬,不要贪凉露宿。

9.生病要及时就医,不要忌医和迷信。

10.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不要知情不报。任何人发现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均有义务向当地医疗卫生单位报告,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