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好好的突然走了?看懂心肌梗塞5大风险!

近期来发生了多起心肌梗塞或心脏病夺命意外,一些平日看起来健健康康的人,突然因为心肌梗塞而离世。


在8月7日,麻坡一名华裔中年男子,傍晚在东甲大红花休閒公园跑道运动时,突感不適倒臥在公园跑道,经在场热心人士施以心肺復甦展开急救后,最终仍回魂乏术。8月11日,芙蓉一位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也刚完成身体健康检查的运动爱好者在跑步机上运动时,突然倒下猝死。


心肌梗塞和外界温度变化有关,突然变热或骤冷,都很容易发生。一般人常以为只有在天冷时才会发生心肌梗塞,其实,临床发现,有愈来愈多青壮年患者,却在大热天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


当身体发出这一些警讯时,就隐藏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尤其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问题,碰上轻忽以下5大夏天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危险因子,就会愈演愈烈,一发难收。


根据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冠状动脉心脏疾病(冠心病)续写2005至2013年记录,连续9年蝉联大马人民的头号杀手。



风险1:气温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进入夏天,气温总是节节升高,有时甚至容易飙破35度,有研究发现,当气温超过33℃时,新陈代谢会明显加快,对于血液循环系统影响很大。因为,当外在环境温度变高,体温也会跟着升高,皮下血管扩张,使得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数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心跳会加快。

此时,心脏必需打出更多的血液,以充填扩张的血管,因此无形中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虽然,对于一般人不会有太严重的影响,但是,原本即有心血管疾病或心律不整的人,此时就要担心会有血管梗塞的危险,甚至可能引起血压太低、血液循环太差而发生休克或中风,不可不慎!


风险2:流汗太多恐造成血栓

大热天动不动就容易流汗,而引起身体脱水,此时血管中的血液黏稠度升高,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来说,担心会容易发生血凝情况,造成血栓。如果夏天工作又经常久坐久站的人,使血液浓度增加,加上血液循环不佳,更容易产生血块阻塞,因此导致深层静脉栓塞,出现下肢水肿、发热、疼痛等不适症状,若有喘或血痰情况,更可能造成致命的肺栓塞。


风险3:空气潮湿增加心脏缺氧风险

有研究指出,空气中湿度过高,会使空气中含氧量变低,影响吸入含氧量变少,因而增加心脏缺氧的风险与运作上的负担,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风险4:炎热夏季中暑易心律不整

炎热天气也易引起体温升高,严重则有中暑情形,此时自律神经也会加快,而增加心脏负担,提高心律不整的风险。此外,昼长夜短的夏天季节与潮湿天气也会影响睡眠,影响自律神经失调。而睡眠品质不佳,未能充份休息,也是心律不整和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


风险5:情绪烦闷激动酿急性心肌梗塞

天气燥热,连带影响心情变得烦闷,如果情绪太激动或生气,也有可能酿成急性心肌梗塞。临床建议,如果情绪太过激动,压力过大,最好转换一下心情,出去走走,或是补充一点水分,或是吃一点含糖食物,别让血糖太低。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