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不再配置自动锁门功能

国內治安败坏,以前很多人上车后,马上踏刹车器,车门就自动上锁,这是防止匪徒开车门行劫的重要功能,不过或许你会发现,最近这几年出厂的新车,不再享有这项中央自动锁门系统(Central Locking System)。


这是因为大马陆路交通局担心发生车祸,自动锁门系统失灵,造成乘客被困,因此下令没有“自动解锁功能”的汽车制造厂不得安装有关系统。


根据陆路交通局发言人指出,该局於2011年公佈宪报的条规R94“正面碰撞的乘客保护条例”及R95“侧面碰撞的乘客保护条例”阐明:汽车的自动锁门系统在发生碰撞后,必须具备自动开锁功能,否则不能安装有关系统。



马来西亚Toyota代理合顺集团也表示,2012年之前生產的汽车都有自动锁门系统,隨著陆交局规定所有新车的自动锁门系统在发生车祸时必须自动开锁,各品牌汽车只好停止安装自动锁门系统。由於当时各品牌汽车尚未研发出“碰撞后自动开锁功能”,刚出厂的新车决定不安装自动锁门系统,否则被视为违法。


如果车主担心车门被匪徒打开,可到汽车装饰店安装中央锁门系统,日本车一般需要450令吉,国產车约150令吉。自动锁门系统分成多种,旧款的是踏煞车掣就自动锁门;新款是將排挡推向D就自动锁门,推向P就自动开门;也有只是开关司机座位车门,或选择开关乘客座车门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