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国民必知:各机构提供的援助和抚恤金

生离死别是件很悲伤的事情,而且处理去世亲人的生后事也得需要一些资金援助。其实马来西亚很多机构的会员都可以享有这些援助或抚恤金,从小学、中学、大学至出来工作,都有一些机构提供的保险的保障。


LC 小家伙综合网在此为你带来整理报道,记得分享给亲人朋友们啦。


1. 中小学生Skim Insurans Takaful Pelajar 保险

你知道吗?所有在政府学校就读的中学和小学的学生们,都获得教育部为学生们投保的Skim Insurans Takaful Pelajar,万一学生们发生什么意外,将可以索取相关赔偿金。

这项Skim Insurans Takaful Pelajar保险的受保日期是一整年的,例如今年的学校将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全天候24小时都受到相关的保障。

这项保险包括了小学生及中学生;而幼稚园学生及大学生则不在保单范围内。若学生们在学校内或学校外发生意外,将可获得以下的赔偿:

1) 意外死亡 :5500令吉

2) 意外瘫痪:2万令吉

3) 意外失去双手/双脚/双眼失明 :2万令吉(若单一则赔1万令吉)

4) 病死:1000令吉

5) 意外入院津贴 : 25令吉(最多60天)

6) 轮椅津贴 :1000令吉


2. PTPTN 保险

其实所有的PTPTN借贷者,都可以获得保险保障,万一发生什么意外,都可以获得赔偿。相信很多学生都知道,每期发放的PTPTN 都会被扣除指定费用,例如一学期的贷款是3500令吉,那借贷者收到钱的可能是3400令吉而已,保险金从发放的贷款中扣除。

在借贷者与该局签署的合约中清楚阐明,该局將从借贷者每学期获得的贷款中,自动扣除支付给该计划的保险费,因此每名借贷者都是合格的受保者。学生毕业后,可以享有20至25年的保障。

在该局的大马伊斯兰保险(Takaful)保障计划下,每名借贷者都是受保者,若发生意外导致死亡或终身残疾,保险公司將替借贷者清还所有贷款余额。

举例:之前吊秤砸中导致女司机陈群欣死亡案发生在8月,该局透过报章知道此事后立刻处理,10月即可获得赔偿,大马伊斯兰保险替陈群欣清还5万2000令吉的贷款余额。不仅如此,大马伊斯兰保险也会发放1500令吉的抚卹金,作为家属举办丧礼的资助。


3. 公积金抚恤金

公积金的会员们,可以获得该局派发的援助金和死亡抚恤金/

残障援助金:公积金局将会派发 RM 5000 援助金给那些丧失工作能力的会员。此援助金是一次性派息,不过得符合以下的条件:

a. 必须是大马公民

b. 在一年内申请残障援助金(从停职或没有能力工作的那一天开始)

c. 停职是因为没有能力工作而不是因为自愿离开工作岗位或因纪律问题而停职。

d. 会员不能超过55岁

e. 会员必须在发生意外前,至少工作了6个月


死亡体恤金:任何会员如果不幸遇难(意外死亡), 其家属将会得到 RM 2500 援助金。 援助金是一次性发放,不过得符合以下条件:

a. 大马公民

b. 会员还未到55岁已经去世。

c. 必须在会员去世的6个月内申请


4. 大马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SOCSO)

相信很多打工一族对于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或SOCSO)这个机构名字不会感到陌生,因为每个月的薪水都会被这个机构扣取 保险费。但很多打工一族实际上并不了解这个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或SOCSO)的实际上的作用和好处。


- 工作期间死亡
受保者伴侣或子女将会每月获得受保人的90%薪水赔偿,每月最高赔偿额3555令 吉。


- 患病无法工作
受保者每月获得65%薪水赔偿,每月最高赔偿额2567 令吉50仙。


5. 一马人民援助金(BR1M 2017)抚恤金(Skim Khairat Kematian)

- 所有一马人民援助金的受益者(家庭组),如果不幸於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去世,其已经登记资料的家属可获得1千令吉抚恤金。


6. 檳州政府

- 已经登记的乐龄人士在2010年3月8日后去世,其家属可获得1千令吉的抚恤金。


7. 雪州政府

- 雪州政府推出“乐龄人士基金”,凡是在1974年前,联邦直辖区还未成立以前出生,或是在雪州出生、或居住至少15年、6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或残障人士,可註册成为会员,会员去世后,已经在州议员服务中心登记的家属可获得2千500令吉抚恤金。

- 雪州政府设立“雪州初生婴儿基金”(TAWAS),一旦会员在年满18岁之前去世,其家属可获得1千500令吉。


8. 公务员

- 於2010年10月15日或之后去世的退休公务员,包括中央政府、州政府、法定机构、地方政府和公积金计划下退休者,但不包括领取终身衍生退休金(derivative pension)的人士,其家属可申请3千令吉殮葬费。

- 如果有任何超额支付的退休金,殮葬费数额胥视多付的退休金而定。

- 申请者优先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负责举行葬礼的家属或其他人(需附上宣誓书)。


LC 小家伙综合网整理报道,禁止抄袭至其他网站。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