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MyKad将面对的罚款以及豁免条件

身份证(大马卡/ MyKad)是马来西亚国民最重要的身份证明文件,因此国人必须好好的保存自己的大马卡。不过每天遗失大马卡的人还是很多,在2016年就有多达42万宗遗失大马卡的案例,而在2017年1月份至5月份,也接到了16万宗的报失。


而你知道吗,如果遗失大马卡,将可以面对高达RM1000的罚款!为了让民众更加小心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大马政府早在1年半之前,已经落实了提高罚款的制度。


国人一旦遗失身份证 / 大马卡,将面临高额的罚款:
第一次遗失身份证将被罚款100令吉、
第二次遗失身份证将被罚款300令吉、
第三次或以上遗失身份证将被罚款高达1000令吉。




但如果民众是因为特定的元素而遗失身份证,将豁免被征收这些罚款。符合以下资格的将可以豁免遗失身份证的罚款:
- 残疾人士
- 贫穷人士
- 60岁以上乐龄人士
- 灾难受害者,如水灾等等
- 偷窃、抢劫及攫夺罪案受害者
- 18岁以下国民


基于高昂的罚款,或许会有民众自己不小心遗失身份证之后,报警谎报是被抢劫或偷窃而导致遗失身份证的,企图逃避这些罚款。不过警方就此警告,那些报假案的民众一旦被查获,将被处于更严厉的罚款以及坐牢。


警方表示,一旦发现报假案,最高将被罚款2000令吉,或者坐牢6个月,或两者兼施。所以民众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啦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