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的利息计算方法

很多民众基于对于其他的金融产品例如股票和基金等等不熟悉,因此说到让钱升值的方法,定期存款成为了他们的首选。虽然很多人都有存放定期存款,但其实还有很多用户不知道定期存款的利息究竟是如何计算的。


定期存款的利率是p.a.年利率,而 p.a.的意思是per annum,也就是一年期限。例如年利率3.5% p.a.,存放RM10000一年的话,利息就是RM350。(3.5% x RM10000)。


另外,虽然注明是年利率p.a.,但其实定期存款是以天数计算,简单来说就是一年有365天或366天,以你存放的天数来计算。从这2种不同的计算方法,可以看得出差别。以下来举个例子,你存入RM10,000,存放1个月的时间,你将可以获得多少利息呢?


一般人以为的算法:RM10,000 x3.5% x (1 months / 12 months) = RM29.167


银行实际上的算法:RM10,000 x 3.5% x (30 days / 365 days) = RM28.767


如果你有存放每个月更新的定期存款,你就会发现1月份的利息比2月份来得高,就是因为这个道理。




而通常我们在银行的定期存款促销上都会看到高达或者up to 这些字眼,但要注意的是,这仅仅是某个月份(通常是最后一个月份)的利息罢了。例如大众银行Public Bank 目前有推出定期存款促销,宣传海报或者图片上显示最大的字眼是6.88% p.a.,但其实这仅仅是第十二个月的利息,若平均之前的利息来计算的话,其实年利率只有4.01% p.a.。


所以要存放定期存款时,一定得注意这些事项,确保你看到的是平均利息,而不是某个月份的利息罢了。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