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手扶梯意外

大马国内近年来也频频发生手扶梯意外,在今年3月份,双威金字塔购物商场一台电动手扶梯的铁片在运行时突然弹出,导致一名韩国女学生的小腿惨被割伤,伤口怵目惊心!而在6月份,新山淡杯安莎娜广场一名2岁男童右手2根手指意外遭手扶梯卷入,并被尖锐的钢板刺穿手指。


看到这么多类似的新闻,或许很多人会感到害怕,那么究竟该如何预防手扶梯意外的发生呢?


其实根据调查显示,超过95%在商业区及商场的自动手扶梯意外涉及10岁以下的儿童,而且多数意外是因为儿童在手扶梯玩耍出事。大马职业安全及卫生局(JKKP)总监提醒,在没有父母的监管下,让小孩独自使用手扶梯是非常危险的,父母必须负起看顾的责任。


虽然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儿童,但成年人也不可以放松警惕。在手扶电梯上一般都会黄线,那就是必须注意的地方,不要站超过两侧的黄线。另外,很多电梯的两侧都会有毛刷。这毛刷可不是给你刷鞋子的,而是当乘客离扶梯两边太近的时候,就会触碰到毛刷,而毛刷那种有节奏的无害摩擦能很好地被乘客感知到,起到提醒的作用。




安全乘坐扶梯,还有几点务必要注意:

 1、上电梯前,确定电梯运行方向,避免踏反。

 2、不要光脚或穿着松鞋带的鞋子乘坐扶梯。

 3、穿长裙子或手拎物品乘坐扶梯时,请留意裙摆和物品,谨防被挂住。

 4、进入扶梯时,不要踩在两个阶梯的交界处,以免因前后阶梯的高差而摔倒。

 5、乘坐扶梯时,紧握扶手,双脚稳站在梯级内,不能靠在扶梯两边或倚在扶手上。

 6、当出现突发状况时,不要紧张,大声呼救,提醒他人马上按下紧急停止按钮。

 7、如不慎摔倒,应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8、避免让儿童和老人单独乘坐电梯,严禁在电梯上嬉戏打闹。

9、儿童在搭乘手扶梯时,应该站在中间的位置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