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购买被拍卖的房屋?

根据资料显示,全马每天有超过80个单位的房屋被拍卖。被拍卖的原因多数是基于屋主缴交不起房屋贷款所导致的。其实若在公开拍卖市场购买房屋,还有可以标获价格不错的房产单位,因此想要购买房屋的朋友可以考虑。


可是究竟购买被拍卖的房屋,得注意哪些事项呢?来看看购屋者协会中文组主任陈钟灵说的解答。


何人在投标购买拍卖房产时,必须要很小心,业主的产业遭银行拍卖,许多时候是拖欠贷款供期,无法继续偿还的结果。其中有许多个案不只拖欠银行的房贷分期付款,还拖欠发展商不少的管理维修费,令购获拍卖公寓者,被迫偿还该笔费用。


因此,购买房屋、特别是公寓之前,事先应查问前业主是否拖欠发展商大笔管理服务费;假如是,应该先谈好由银行承担,若银行表示同意,再通过白纸黑字写清楚才投标。


另外,拍卖官的职责除了负责拍卖会上的事务,也包括提供有关拍卖的专业谘询服务,如果对拍卖资料有不明之处,可向合格拍卖官或法律顾问进一步查询。


在拍卖会上拍卖的房产吸引人之处在于其屋价不会超过市价,甚至低于市价。如果经专业估价师估价该房子价值是20万令吉,那拍卖时就必须要低于20万令吉成交。


关于如何物色拍卖房产,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浏览马来西亚本地的房屋拍卖网站,你将可以知道有哪些房屋将进行拍卖,有兴趣的可以直接向拍卖官或到有关拍卖公司索取拍卖详情。


公众了解有关拍卖资料后,如果有兴趣竞标,可进一步查探该产业的外在条件及周围环境,然后再接洽该产业管理层或发展商,询问和确认有关产业的资料,必要时也可以到政府土地局核对有关地契资料。




银行拍卖基本竞标程序

1. 假如对任何形式的银行拍卖产业有兴趣,可先联络该产业的有执照拍卖官(Licensed Auctioneer)以索取相关资料。

2. 拍卖相关资料包括拍卖通告(POS)以及拍卖条件(COS),然后读取和了解有关的重要资料才来进行下一步。

3. 拍卖通告以及拍卖条件是属于非机密文件,任何人皆可索取。

4. 假如对于拍卖资料有不明白之处,可求助于合格拍卖官或法律顾问。

5. 假如在了解有关拍卖资料过后、有兴趣竞标该产业,就要去检查该产业的外在条件以及周围环境,然后再找该产业管理公司、或发展商询问和确认该产业资料,必要时也必须到政府土地局核对有关地契资料。

6. 在了解拍卖条件和满意该产业之后,就要2进入主要的竞标程序了。首先,竞标者必须准备该产业保留价的5%或10%(视不同银行的拍卖条件而定)银行汇票的押金和个人资料,然后依照拍卖日期和时间来抵达拍卖现场,登记为有资格竞标者(Registered Bidder),和获取号码牌(Paddle),以在拍卖期间举牌喊价。

7. 如果竞标成功,该笔押金将会被银行接收,反之,将会即时退还给竞标者。

8. 竞标成功的买家将会签一份由该拍卖官所准备的销售备忘录。此备忘录见证银行已接受买家的押金,余款须于90至120天的期限(视不同银行的拍卖条件而定)付清。

9. 当领取已盖了印花税的销售备忘录之后,买家须尽快聘请律师在限期内付清余款,以及完成产业转让手续。假设准备以银行贷款来完成买卖者,应尽快将拍卖备忘录、个人收入文件交给银行人员,以申请房屋贷款。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