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回扣恐削减,用电超过RM77或调涨

根据消息指出,国家能源委员会已向政府建议,以附加费系统取代现有回扣架构;如果政府批准,将会影响电费计算法。


根据现有的成本转嫁机制(ICPT),国能可以每半年调整电费计算法,而即将到期的调整日是6月30日。大马能源委员会主席说,该会已把国家能源面对的情况提呈给政府,预料政府将在未来几天作出出宣布。该会考量煤炭、汇率、天然气及通膨等各种因素,然后向政府提呈建议,再由政府做出决定。


目前消费者享有每千瓦时1.52仙的回扣是自2016年1月1日起沿用至今,即长达1年半的时间没有被调整。在2015年,每千瓦时的回扣是2.25仙。回扣越高表示消费者支付的电费就越少。




据了解,政府已批准国油从今年7月再次调高管道天然气(pipe gas)每mmBtu(百万热能单位)1令吉50仙,管道天然气的价格将调涨至每mmBtu 22令吉70仙。意味在这半年内,管道天然气的额外成本达到20亿令吉。而政府从液化天燃气价格走低及购电协议(PPA)中所省下的资金,将被管道天然气的涨幅抵销,这或会成为政府削减电费回扣的原因之一。


根据大马水务与能源研究协会(AWER)高级经理预测,政府可能会削减电费回扣,凡是用电量超过300kWh或月费超过77令吉以上的用户,需要做好电费可能起价的心理准备。


不过,基于大选即将来临,政府也有可能维持现有的回扣架构,以不增加人民负担。无论如何,结果将在这几天内公布。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