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牌借贷VS银行VS大耳窿的分别

有民众询问,最近他的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可惜被拒绝了,但是真的很需要这笔资金。有朋友向他推荐一间有执照的借贷公司(不是银行),但他又担心是高利贷。所以想要请问向有关有执照的借贷公司借钱,属于合法贷款吗?安全吗?


其实,在大马有牌借贷和无牌借贷之间往往只是一线之差。大马人常把高利贷与有牌借贷公司混淆了,他们都误以为有牌借贷公司都是一群“大耳窿”,其实有牌借贷公司是依据大马Money Lenders Act 1951的条文下获得许可及管控中。


有牌借贷有很多条件在约束着,与高利贷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一般普通市民都把有牌借贷归类于高利贷。




有牌借贷特征:

◆有牌借贷的利息是有顶额的(抵押贷款:12%年息,无抵押:18%年息)而高利贷的利息可高得多了。在大马,高利贷的利息大约是在5%-10%月息而年息则是60.12%,这利息可想而知有多暴利、多么夸张!

◆一个有牌借贷的条件则是,大马政府不允许有牌借贷公司在追债时骚扰贷款者。这个条件在Money Lenders Act 2003和2011修定案中写的非常清楚,有牌借贷公司只能通过以法律途径去追讨他们的债款。


有牌借贷和银行的分别:

◆普遍上,有牌借贷相比起银行的借贷来得宽松,速度也比较快。这和高利贷有点相似,快且容易。其实有牌借贷也有他的审核条件,他们也会衡量这个贷款的风险,同时也会审核借贷者的账目、收入证明等等以确保他们的借贷可以获得保障。

◆银行在发放贷款肯定会比较严谨,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高利贷可以长久不息的愿因,因为他们都比有牌借贷和银行都来的更容易和简单。

政府如何保护借贷者?大马社会因高利贷产生很多社会问题,政府对高利贷采取打压手段。为避免有牌借贷借用“挂羊头卖狗肉”的手段而从事高利贷生意,所以政府在2003及2011年修改了借贷法令条文,进一步保护借贷人的利益。


1.紧缩政策
第一个修改是实施紧缩有牌借贷执照的批准申请,换言之,要申请新的有牌借贷有一定的难度。


2.警察执法
另一个修改的法令是,让警察有更大的权力执法去对付违反法令的有牌借贷公司。若有牌借贷公司在任何时候违反条例,政府有权立刻撤销他们的借贷执照。这种严厉的修订法案是为保障借贷人的权利和利益。


以上资讯转载自《南洋商报》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