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必看:7月份新政策 / 必知事项

转眼间,来到了全新的7月份,2017年已经过了大半年。究竟在这个全新的7月份,也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马来西亚国内有哪些新的政策或者措施开始落实,而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项呢?LC小家伙在此为你带来整理报道。


1. 全面落实PIN&PAY制度
71日开始,民众使用信用卡(Credit Card)、转账卡(Debit Card)付款时,必须输入6位数的个人密码(PIN&PAY),取代目前的签名付款。另外,旧的提款卡ATM Card 也必须更换为全新的debit card,不然将无法在ATM 提款。


2. 大马7月份的公共假期:
马来西亚在7月份没有全国性的公共假期,不过部分州属将可以享有该州属的特别假期。
77日(星期五):槟城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日(仅限槟城)
78日(星期六):槟城州首长诞辰(仅限槟城)
722日(星期六):砂拉越日(仅限砂拉越)
729日(星期六):最高元首华诞(全国)


3. 车险自由浮动价格机制
7月份开始,保险公司可依据各自评估风险的方式,纳入更多风险因素以计算保费,包括汽车停放将位置、司机年龄、交通违规记录、过往索赔记录等,都可成为计算保费的因素。

这项机制下,一号险和二号险的保费由个别保险公司决定,三号险的保费则是继续以费率(tariffrate)计算。新机制可以让消费人根据本身的需求购买车险,而保持良好记录的司机,无索偿折扣(ncd)最高可达55%


4. 开设银行户口需提供税务资料
7月份开始,任何人或企业在大马境内任何银行开设银行户头时,须签署一份税务居住地自我申报证明书(self-certification form),以在未来作为自动交换财务数据用途。

新措施只涉及在大马开设户头的外国税务居民,并不影响在大马开设户头的大马纳税人。不过,如果大马公民在外国工作,就是外国税务居民,例如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如果要开设银行户头,银行也会要求申报纳税所在地证明,如果是外国税务居民,银行就会把资料呈给相关的外国税务局。在这种情况下,在海外有财富的大马公民就会受到影响。



5. 取缔非法外劳
移民局总监表示从7月起,天天展开大规模取缔非法外劳行动,届时不但雇主遭对付,外劳也会被遣返。


6. MRT 1全线开跑
大马第一捷运(MRT)的第二阶段服务將从717日全线开跑!全线31个站点全数开通后,双溪毛糯至加影全程耗时88分钟,平均3分钟30秒一趟,届时每天料將迎来50万搭客人次。


7. 槟城落实新泊车收费制度
槟城从71日起,落实统一停车收费时间的政策,收费是时间週一至週六早上8时至傍晚6时,週日免费。每半小时40仙的收费率保持不变。
这也意味,目前在槟岛各大街小巷看到的红、绿或蓝色停车收费牌(不同顏色牌代表不同收费),都会走入历史,新收费牌一律换成黄色。


8. 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 开放申请
教育部宣佈从71日期,开始接受中学毕业生申请2018/19年本地大学预科班(Matrikulasi)。申请日期是从201771日开始至1130日,持有大马教育文凭SPM的考生可以去申请。


9. 今年下半年电费不起价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供部长今日宣布,西马半岛及沙巴在今年7月至12月的电费维持现状。部长表示,政府维持既定的补贴,以免加重人民的负担。


10. 拨电至新加坡使用65区号
马来西亚将在71日开始,正式的全面落实拨电至新加坡使用0065+65的区号,这是为了取代原本使用的02区号。


11. 旧的MyRapid Card将失效
目前拥有MyRapid Card的用户们注意了,Rapid KL 推出了全新的MyRapid TnG card来取代旧的MyRapid Card。从2017716日起,旧的MyRapid Card将被淘汰,无法在LRT MonorailBRT MRT 使用。因此用户们受促去更换全新的MyRapid TnG card


12. 西马料面对干旱
大马半岛预料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干旱季节,导致降雨量减少,巴生河流域地区预料在7月至8月出现干旱的情况;而炎热气候可能会导致水坝的水位严重下滑,造成水供短缺。


13. 全面落实频谱重新分配
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在去年重新分配900兆赫和1800兆赫的频谱,並在20177月全面落实。预料DiGi U Mobile 将是赢家,尤其是DiGi 在室内的线路将更稳定。


必知的国外新措施:
大马人去到国外旅游或者留学时,必须留意这些新的政策。

1. 中国解禁,留学生可以打工
中国政府将从201771日开始落实新的政策,留学生将可以打工赚外快。


2. 台湾出入境现金限制
628日起,新增「出入国境者携带新台币10万元之现钞,或总价值达1万美元以上之黄金及有被利用进行洗钱之虞之物品,均应向海关办理申报」;同时,申报义务并扩大以货物运送、快递或邮寄等运送方式。


3. 日本搭乘飞机新措施

A.笔电、平板、相机等电子装置放到託运行李内时,必须完全关机,以防止进入睡眠模式的机器无预警啟动。

B.就算将机器本体的电源关闭,也有可能因飞行途中偶发性冲击而啟动,為了避免鋰电池因冲击受到破坏,也规定必须用防震缓冲包装材料或用衣物保护电子装置,并放进坚固的行李箱内。



LC 小家伙综合报导,禁止抄袭。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