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究竟有没有房屋泡沫?还能维持多久?

近年来很多人都高喊钱不够用,加上银行对贷款申请者设定较高的门槛,看紧批准贷款的关口,产业滞销问题更加明显。但很多人都在问,越来越多的房屋卖不出,为什么国内的房屋价格还是高居不下呢?


很多民众等呀等,如果说近年房价有跌,也是那么一丁点,降不到10%,一些甚至还保持涨势,在3%至5%区间。那么专家们说的房屋泡沫呢?


就在广大低收入群期待房价走下台阶,或许能力范围内晋升有房一族,并充满期待时,房价始终还是只闻楼梯声不见“价”下来。房价泡沫到底有无?抑或还没到来,甚至不会到来?关乎国家与人民经济与期许。


就在这个时候,有专家认为,房价其实还未完全触底,预期今明年内价格大跌的几率非常的高。以经济学家鲁迪格多恩布什(Rüdiger Dornbusch)的名言:“危机到来所用的时间比你以为的久得多,然后它发生的速度又比你以为的快得多”加以解读,如果房屋泡沫还未全然显现,则泡沫还能持续多久?




政府2013年打房以来,将近4年,如果房市只是低迷,还未触底,还有下跌的可能与空间。崩盘的时限,或许就是专家预期的未来一二年内!


问题在于,预测房价泡沫何时见顶,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疲态显然已显。从国内各发展商,尤其是著名的大集团皆异口同声表示,未来发展趋势将更多集中在可负担房屋领域,无不露出端倪。伴随高档房屋减少,可负担房屋发展计划增加,甚至成为将来的主流,换一个角度来说,房价其实正在触底,甚至已触底,而这个底就是40万令吉。在一些地区,可负担房屋的价格甚至 是40万令吉以上,也于就是说,房价再低,也不可能低到40万令吉以下,除非二个条件,旧房或郊外。


无论是政府或发展商都不可能在市区兴建价格低于40万令吉的房屋,,要嘛大量缩减房屋面积,要嘛到市区外建屋。少过这个价格,就是赔本生意,商人不干没钱赚的生意,何况赔钱。打房以来还没看到大崩盘,唯一能够解释的是,炒房与投机客的持房能力依然强势,但还能持续多久?则是专家们所关注的。专家预测将捱不过今或明年底。


以目前国内经济与楼房行情来看,专家的这项推测是有依据的,并且也相当客观。首先国内经济成长出现波动不定的情况,即便能够达到乐观的5.9%,随着通胀的高居不下,以致国内今年来首次进入了负利率年代,包括消费力与家庭收入,人民都已进入了一个非常困苦的年代 。


最后,地点不对的高价房屋、店屋与楼盘的泡沫就会戳破,当然,别妄想会是40万令吉的可负担新房!所以,80%国人还是无能力买房,乐观来说,还有80%的市场有待发掘。悲观的是,国行如果还想升息,还是想想人民,而力有不逮或更有好高骛远者,买房前还请三思。


转载自:南洋商报 / 南洋社论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