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在马来西亚的商机

或许你是近年来才知道Airbnb这项服务,但其实Airbnb在大马已经有7年的历史了!2010年3月,Airbnb平台上出现首个马来西亚房源。今年是Airbnb进入大马的第7年,让你了解一下Airbnb所带来的商机吧。


Airbnb是AirBed and Breakfast ("Air-b-n-b") 的缩写,中文名:爱彼迎 。爱彼迎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住宿信息。


Airbnb的出现,让旅人在住宿上有更多选择,还可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对于屋主来说,那更是振奋人心的一件事。除却喜欢接待旅人这个情感因素,更重要的是还有额外收入。


Airbnb在大马和本区域的发展有多蓬勃?来看看以下的数据:

●全马共有1万7270个活跃的房源,按年增长(YOY)130%

●入境旅客的年增长率(YOY)248%

●出境旅客的年增长率(YOY)169%

●甘榜峇鲁是Airbnb用户的热搜社区,搜索增长率高达976%,其他社区包括武吉免登、十五碑和郊外岭(Taman Desa)。

●吉隆坡、槟城依然是热搜房源地点,但是入境旅客对一些新兴地点的需求也急遽成长,包括红土坎(1060%)、金马仑高原(528%)、怡保(459%)和波德申(485%)

●大马人热门出游景点包括吉隆坡、乔治市、东京、怡保、京都、大阪、台北、马六甲、新山、首尔、曼谷

●热爱出游的首5大城市居民:浮罗交怡(340%)、瓜拉登嘉楼(274%)、新山(202%)、怡保(200%)以及吉隆坡(164%)




吉隆坡和槟城依然是热门景点,但怡保、金马仑高原、波德申、红土坎这些过往不受注目的城市如今已崛起成为热搜地点。


不过,最出人意表的大概是位吉隆坡市中心的马来社区甘榜峇鲁名列全球热门搜索社区榜单内,就连武吉免登区都要排在她之后。


根据Airbnb提供的数据,最受入境游客欢迎的大马房源是一整间公寓,其他包括排屋、阁楼、服务式公寓、小屋、树屋。大马房源平均价格为62美元(约267令吉),按3人行来计算,即每名旅人每晚住宿费平均为19美元(约82令吉)。而入境旅人则涵盖各个年龄层,过去1年当中,以30至39岁占大多数(33%),紧接着为25至29岁、18至24岁,40至49岁(10%)。


86% Airbnb用户选用Airbnb正是因为他们想住在当地社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对旅游业是个好消息,当旅客想住在那个社区里,他们会逗留较长天数。平均而言,旅人在传统住宿地点如酒店停留3.5天,但他们却在Airbnb花逾4.5天,这意味着会有更多开销,体验当地餐厅、咖啡厅……


Airbnb在大马是否属于合法?
根据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去年8月针对“酒店业者投诉Airbnb为非法商业活动时”的回应,Airbnb服务在大马份属合法,只要不犯规或涉及欺诈。


根据该部说法,中央政府在现阶段暂时无意拟定新法令管制Airbnb,也暂无计划发出执照予提供服务的Airbnb屋主。


不过在去年6月,国内发生第一起罚款事件。槟岛市议会在接获投诉之后,对4名提供短租服务(没有言明是采用哪一个平台)的屋主开处250令吉的罚款。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