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内80家油站倒闭

油价连续5周下调,让消费者享受低油价,但每周油价浮动机制让油站业者吃了大亏,再加上最低薪金制、电费酿起价、信用卡费用等因素,让油站业者无法维持下去,过去2年来有80家油站倒闭。


倒闭的油站主要集中在中南马一带,东海岸小型油站因营运成本不高,可以凭微小利润而生存。大马石油商公会主席要求政府采取止亏措施,让业者可以决定向石油公司购买的燃油数量,如根据库存量决定要购买多少燃油,以免太多库存燃油,在油价下跌时蒙受亏损,加剧油站倒闭情况。


他表示,油站倒闭的主要原因,包括政府落实最低薪金制、电费起价、要承担1%的信用卡费用、油站业者抽佣偏低,以油价下跌后须承担亏损等因素,让油站一间接着一间倒闭。



目前燃油价格节节下调,自从政府采取每周公布油价后,所有油站业者都在油价下调时受到冲击,因为一般油站存有应付10天的油量,最近油价每周下跌,让业者屡屡蒙受亏损。石油公司对油站业者提供的盈利是以公升抽佣计,1公升柴油仅得7仙盈利、每公升汽油则有21.19仙。


过去,约30%消费者是用现金付费,如今用信用卡付费的消费者大幅度增加至60%,油站业者须承担以信用卡交易,银行征收的1%手续费,大型油站销售量大,可以达致收支平衡,否则此消彼长下,业者每公升燃油所得盈利只有1.2仙。


除了要求政府放宽条例,让业者能决定向石油公司购买燃油的数量,业者也呼吁石油公司提高给予油站业者的佣金。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