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不在你一年赚多少,而是10年后你靠什么赚钱

很多人的工作就是用时间、劳力换钱,这种工作完全没有累积性,那怎么办?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重点不在你一年赚多少,而是10年后你靠什么赚钱〉,很不错,推荐大家看看。


文章主要是讲工作要怎么选择,核心观念是一个理想的职涯选择,有两件事情很重要:一是「杠杆」,二是「弹性」。


「杠杆」让你每投入一分,获得一分以上的收获;至于「弹性」则强调,每个选择都该让你的路越来越宽广,而非越来越狭窄。




文中举了一个例子,这两年很夯的去澳洲当肉品工人,据说每星期就可领到2.5K令吉左右的薪资,超过很多人在马来西亚年轻人每月打工基本薪资,听起来很不错。但这份工作的投入,可能体力占50%、时间40%、技能10%、组织能力0%。这样的成本结构透露出几个问题:


1. 体力与时间占了最大比重,这两者是随著年龄逐渐下滑的资源

2. 技能占比太低,而且除非未来一直杀牛,否则这技能的沿用性不高

3. 组织能力的投入为零,无经验累积,但这却是未来杠杆率最高的资源


千万别短视眼前的利益,而要分析背后各项投资的比重(体力、时间、技术、组织能力)。减少用体力、时间这类越用越少的资源来换钱,尽量多用技术、组织能力(例如管理、创新、创业)这类具有杠杆特性的资源来换取成果。这样在40年左右的职场中,你的选择才会越来越多,投资报酬才会持续上扬。


这就像之前说过的,工作务必要找有累积性的,无论是累积人脉、经验或是作品都可以,让自己的价值会随著工作的时间同步增加,这种工作才值得尽力做。


换句话说,没有累积性的工作在大学打工做做就算了,千万不要毕业后还持续做这类的工作,不然过五年十年后你会发现整个职业人生都白费,以后最先被淘汰的都是这种人。


其实每个人也都需要想办法让自己的护城河越垫越高,你的护城河越高,你的不可取代性越高,你这个人的价值就越高。
所以你需要持续想办法垫高你的护城河,你需要累积,慢慢的你会发现随著时间过去,你越赚越多,也越赚越轻松。但是一定很多人的工作就是用时间、劳力换钱,这种工作完全没有累积性,那怎么办?


提供两种方法给你参考:

1. 开始利用下班时间去学习,
学习一种技能,例如说:写程式、演讲,甚至健身、音乐、插花,反正就是你学会以后可以靠这个吃饭的技能,等你出师了就可以跳槽到薪水更好,也更有前景的产业。


2. 学习投资赚钱
因为投资是有累积性的,你可以同时用时间劳力赚薪水,同时靠投资赚被动收入,而且随著时间过去,你投资能力越来越强,靠投资赚的钱也越来越多,你再也不用担心说会失去竞争力。

文章出处: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572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