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十大迷思

清明为扫墓祭祖及传承追思、孝心文化的重要节日,每当清明将至都会有许多民众对于扫墓提出一些问题,你知道清明扫墓也有禁忌吗?接下来就為大家揭开清明扫墓祭祖的十大迷思:




1) 女儿能够上山祭祖扫墓吗?
答:这只是封建时代、重男轻女的观念,其实男儿女子都能够扫墓祭祖、追思至亲,没有女儿不能祭祖的禁忌,绝对没有抢掉好风水的无稽之说。


2) 上头柱香就能够得到祖先较多的庇佑?
答:绝对不会,应该按照长幼有序的传统,以辈份来做上香的次序,无论先上或后上都能够达到祭祖的用意。


3) 越早上山扫墓越好,太阳还未上山时最佳?
答:太阳未上山阴气较重,若此时扫墓会容易犯“阴煞”,此外,若太暗则会因為看不清道路而跌倒,因此切忌摸黑扫墓,若怕热则要带雨伞遮阳。


4) 扫墓时应该要穿怎样的服饰?
答:古时祭祖為家族大事,会大张旗鼓地到先人墓地扫墓,只要穿著得体、不衣衫不整即可。


5) 扫墓一定要用素食祭祖扫墓?
答:我们应该遵从“视死如生”的观念,携带祖先在生时爱吃的食物及饮料,如果祖先生前没有吃素的习惯,就不要强制用素食祭祖。



6) 孕妇、小孩、老人及病人能够上山扫墓吗?
答:為了避免受到不稳定气场的影响,建议孕妇及病人不要到较热及阴气较重的地方祭祖;小孩最好在八字较重,十二岁后才上山祭祖;老人则要视健康状况而定。


7) 上山扫墓容易撞邪?
答:并无此说,清明时节山上人气多,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只要不选择摸黑的时间上山扫墓,就不会因為太黑跌倒,记要携带雨伞及充足的饮用水,做好準备,太热也会中暑,不是中邪!


8) 扫墓时必须噤声,不可过於开心?
答:扫墓就如同探访先人,不一定要过於严肃,只要不过於轻浮,不随意喧哗、不胡乱品论或对他人祖先坟墓不敬,带著尊敬之心即可。


9) 上山扫墓可以拍照吗?
答:同样地以“视死如生”的观念来看,扫墓拍照就好比跟长辈拍照一样,并无不可、也没有不敬之意,一些籍贯甚至保留每年扫墓都会拍照留念的传统,只要保持正念即可。


10) 扫墓后回家后可以做些什麼来调节自身气场?
答:一般上,人们扫墓后回家会在家外準备花水洗涤手脚及身体,甚至有人会跨火炉才进门,其实这些做法都没有问题,只要我们在扫墓后不直接回家,到人多的地方走走或用餐,让身上的阴阳之气得以协调,这样能够保持安稳。


扫墓之餘我们也可以检查先人的坟墓,前方有没有对到枯树或角煞、后方有没有被大树压坟墓、墓碑及坟墓有没有龟裂、水口有没有阻塞及后土有没有移位或龟裂,这些都会影响祖坟风水為后人带来不良的影响。


以上资料,由本地著名命理师Louis Loh 羅一鳴提供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