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T禁涨期即将结束,2017年将出现大涨价?

大马于2015年4月1日正式落实消费税(GST),为抑制物价在消费税GST落实后飙涨,政府出台了2011年价格控制及反暴利法令,规定在落实消费税后有一段时间属于『禁涨期』,商家不允许在这段时期调涨物价。




在2011年价格控制及反暴利法令(Anti-Profiteering Act 2011)下,国内商家在消费税落实前后的18个月内,也就是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底期间,不许调整赚幅,否则可在相关法令下被提控。随后被展延至2016年12月31日。


眼见大限将至,政府却仍未宣布是否再延长期限,还是让该法令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就此画下句点。








一旦政府没有延长禁涨期,这意味着商家可以更有弹性的调涨商品价格。国内的物价将在禁涨期结束后,出现大涨潮现象。


专家表示,商家在过去逾1年里承受令吉贬值的冲击,经商成本早已水涨船高,故不排除下个月开始或出现一轮涨价潮!


专家认为,政府认为对消费者有利的反暴利机制其实并不能有效抑制价格上涨,且长期来看恐会造成反效果。大马是自由市场,应该提倡公平竞争。过度的管制将抑制新的商家进场,限制商品供应。最坏的情况是有商家从中牟取暴利,最后还是殃及消费者。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