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起,遗失国际护照需要在24小时内报警

马来西亚国际护照是政府发放给我国公民的一种旅游证件,用来证明持有人的身份和国籍。在我国护照,身份证和出生纸是属于重要的个人证件。但由于很多国人因为没有妥善保管或其他的原因,导致护照丢失的案件常常发生。

根据移民局接到的投报,2012年共有1万8千37宗国际护照报失案件,2013年有1万9千579宗,2014年则有1万6千789宗。

为此,大马政府规定,从2015年2月1日起,我国公民不论是在国內或国外遗失国际护照,都必须向警方报案。

相信各位国人都知道,大马国际护照在国际上算是很受到欢迎和友善对待的国际护照,在219个国家当中,我国公民能够免签证进入163个国家。根据亨氏签证受限指数(Henley&Partners Visa RestrictionsIndex),大马於2014年在国民进入其他国家的自由度方面排名第9。

也因为如此,大马国际护照也常常成为了国际不法分子的目标之一,所以政府政府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国民的个人资料,同时防止护照遭国际不法集团盗用

国人一般上遗失大马国际护照的原因可能是持有人粗心大意,或者是无可避免的事故如失窃、抢劫、水灾及火灾。

遗失国际护照的大马公民若要申请补发,必须向移民局出示警方报案书;因水灾而遗失护照者,除了报案书外,还要附上地方政府的报告,至於因火灾遗失护照者,则需要附上消拯局的报告。

从2015年2月1日起,政府將强制性规定国人一旦遗失国际护照,必须在24小时內向警方报案,而且也会探討施加罚款的可能性。目前遗失国际护照不会受到罚款的处分。

查看更多:

1. 2015年马来西亚新国际护照价格表

2. 大马护照可免签证入境的163个国家

較新的 較舊

ADVERTISEMENT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